东南大学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专题研讨会

5月8日,教务处孙伟锋处长以及教研科工作人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海涛院长、涂亚峰、张三保、周龙英等骨干教师,针对教社科[2018]1号文《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社科[2018]2号文《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设置要求,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设置及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研讨。

经过热烈的讨论,研讨会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形成了以下四点共识:

一、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课程学分的要求,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3学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5学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3学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3学分、“形势与政策”课2学分,共计16学分。

二、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2学分的实践教学,讨论会一致认为该环节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理论课相融合。

三、“形势与政策”课程从大一到大四不断线,每学期8学时。

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拟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和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执行方案,留待后续进一步研讨。(蒯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