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向着国际最顶尖水平探索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坐落于英国剑桥,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是英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英语世界中第二古老的大学,其前身可追溯到公元1209年成立的学者协会。2017-2018年度,剑桥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二,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位列第三,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五。
在学校的官方网站中,它这样定义自己的使命:“The mission of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is to contribute to society through the pursuit of education, learning, and research at the highest international levels of excellence.”即:将教育、学习和研究向着世界最顶尖水平探索,进而为社会做贡献。在800多年的历史中,剑桥一直践行着这样的大学使命,这里先后涌现出了牛顿、达尔文等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造就了培根、凯恩斯等贡献突出的文史学者;培养了弥尔顿、拜伦等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并走出了8位英国首相。截止2017年,共有11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0位菲尔兹奖得主、6位图灵奖得主曾在剑桥学习或工作。该校在数学、物理、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目前,剑桥在校学生总数1.8万余人,31个学院,150个部门、系和其他机构。其中本科生1.19万人,约占学生比例的65%;研究生6500余人,约占35%。值得一提的是,剑桥大学教职工总数为1.1万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5600余人,按此计算,剑桥大学的生师比可以达到4:1。另外,学校从事教学科研辅助、神职及文秘人员的有3800余人,教学科研人员与辅助人员的比例大约是1:1.5。
剑桥大学实际上是一个学院联合体,在这个由部门、学系、学院组成的联盟中,居于中心位置的是中央管理团队。这个团队并不大,因为各个学院是高度自治的,剑桥大学只负责考试与学位颁发,而招收学生的具体标准则由各学院自行决定,并自行招生。各学院遵守统一的剑桥大学章程,该章程是由大学的立法机构起草通过的,每年还会修订。
秉承着“思想自由、表达自由、免除歧视”的核心价值观,剑桥大学将其教育理念归纳为如下七条:第一,鼓励质疑的精神;第二,提供涵盖所有主要学科群的广泛科目;第三,对每个学科追求质量和深度的研究;第四,在教学、学识和研究之间建立密切的内在联系;第五,为研究学者和研究群体提供强力的支持;第六,大部分课程在校内进行教授;第七,提供培养学生终身探索能力的教育。(吴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