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

数学学院于2018年4月16日召开主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动员大会由主管教学工作的李玉祥副院长主持,院长曹进德、党委书记吴映红等学院相关领导及院长助理、党支部书记、各系主任、副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此次动员大会。
曹进德院长首先结合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对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及主要目的和任务要求进行了介绍。曹院长指出要借助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找准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的定位与目标,办好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培养有崇高理想与远大抱负的领军人才。曹院长指出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不仅要关注数学专业教育思想大讨论,同时也要对面上数学基础课的教育思想进行大讨论。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应当针对性的关注如何改进本科教学质量,课程如何设置,师资水平如何提升。最后曹院长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最重要的是通过大讨论找到提升教育水平相关问题的有效的解决方案。

李玉祥副院长就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的情况以及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主要形式做了简单介绍。李院长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应关注东南大学特色的数学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以及符合东南大学人才培养要求的特色的教师队伍与教学能力。

陈文彦副院长结合面上教学指出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应探讨教师投身教育教学的动力与压力,研究课程教学模式的改进,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以及如何更好地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培养质量。

曹海燕副书记结合“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目标,讨论如何重塑人才培养目标,针对本科生的培养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形,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与方案,以及希望有更多的政策支持让教师去思考课堂教学。

吴映红书记指出,数学学院一方面要注重数学人才的培养,同时对东南大学其他学科人才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2018年是双一流建设的启动年,同时也是学校的人才年,人才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学校与学院都非常重视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希望通过大讨论找准问题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吴书记指出,数学学院近年来生源质量、培养质量都有一定的提高,但数学类毕业生的综合竞争力还不够,本科就业层次以及升学率还不高,面上数学教学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要重塑培养目标、探索东南大学优秀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机制,培养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领军人才。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吴书记指出,要通过大讨论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提升职业道德,要有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要为党的事业和每个学生负责任的态度认真上好每一门课程,协调和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以更好的科研促进教学工作。最后吴书记就此次大讨论的安排、内容和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