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争创一流体育为建设一流大学助力

4月11日上午,东南大学体育系在九龙湖体育馆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系主任蔡晓波在会上作动员讲话。会议由系总支书记王强主持,体育系全体师生员工参加会议。

蔡晓波主任从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和体育系工作计划两方面做了深入和全面的前期预热。他认真分析了张广军校长的讲话精神,强调东南大学四个更加迫切和更加强烈的需求,紧紧聚焦教育思想四个主题。蔡主任还具体解读了左惟书记的六个不平衡和六个不充分问题,指出这些问题值得体育系深刻反思。

针对体育系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蔡主任从指导思想、统一认识、机构设置及讨论内容和初步时间安排五方面具体阐述:一是在指导思想上,他强调要充分认识体育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以及在一流大学建设中凝聚力量的作用,在新时期,学校体育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确立目标,重塑新目标、新定位,形成新思想,争创一流体育;二是在统一认识上,蔡主任聚焦到张校长提出的“把方向、定目标、破难题、抓落实”主题,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指出抓住机遇、培养体魄强健的人才,是国家、人民、历史赋予教育的使命和责任,要求体育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和自身努力,赢得学生、社会、同行的认同和普遍赞誉;三是在大讨论的组织领导上,成立了由系主任、书记挂帅的体育系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四是在讨论内容上分为四个方面:一、一流体育的理念、定位、目标及实施路径是什么?二、体育怎样为一流人才培养助力?要从教学、群体、训练及学科中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三、体育在一流人才培养中需要的体制机制及保障。四、体育教师如何从立德树人角度适应双一流建设要求?五是在组织形式上,体育系将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讨论形式。最后,蔡主任指出,体育系每位师生都要积极参与到大讨论中,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中贡献智慧。

王强书记在会议上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在一流大学创建中,学校体育也应明确其理念、定位、目标,基于目前体育系发展现状,提出新的改革思路与方案,这与一流体育创建、体育系发展密切相关。王书记最后向体育系全体师生员工提出希望,鼓励大家重视大讨论活动,凝聚智慧,提出切合实际的改革方案,为一流体育发展努力奋斗!(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