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热议教育思想大讨论

自全校正式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参与其中,专题讨论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工作方案并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全院师生就教育思想的发展与改革、探讨如何实现“一流”的人才培养展开热议。

4月9日,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讨论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院长宋爱国、书记王军为组长,学院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结合仪器专业的特色及学院特点,设计了动员会、研讨会、座谈会、师生互动活动等讨论形式,并确定讨论的内容聚焦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要做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育教学理念,坚持教书和育人的统一;二是国际先进的仪器科学类本科/研究生培养理念、培养模式,结合中国特色,吸收、消化国外经验,形成适合中国、东南大学、仪科学院的本科/研究生培养模式;三是学院如何促进教师教学激励和专业发展;四是专业如何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面向科技发展前沿,优化本科/研究生课程体系;结合教师科研项目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五是引导我院学生去大院/大所等国家重点行业就业;六是通过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方法、师生考核和评价方式方法的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月16日下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礼东201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进一步推动落实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军主持,宋爱国院长做动员讲话,全院教职工及本科、研究生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动员会结束后,全院师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程向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督导组成员,院学术/教学委员会成员)老师表示,仪科学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启动会开得很及时。首先,教育思想讨论要围绕在社会主义发展新形势下,如何结合东南大学“双一流”发展契机,进行教育思想的讨论。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其中,从“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和如何培养人”着手,在思想上有一个新的认识。每个人有独特的思想很重要,它是创造性的源泉,不能人云亦云。培养人才,就是要创造、能激发人的思想和创新的氛围,是启发不是灌输、更不是禁锢。

刘澄玉(教授,博士生导师)老师对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感触有三:一是思想大讨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调了教育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作为高校教师,要有紧迫感,应做时代的表率和先锋,引领学生的价值观和创造力;二是作为传统工科强校,东大理应在“新工科”建设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作为东大教师,如何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人才培养上做出亮点,回答好“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培养人”这一命题,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三是当前“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其思想助燃器,就是要教师和学生明晰,要学校和社会明确,“一流”不仅仅是知识、技能层面的“一流”,更是视野、精神层面的“一流”,教育的价值,不应仅为一己立身家,而要更为国家图富强、为人类谋发展,这样的“教育”才能接轨“双一流”,才能落实好“人才年”建设。

祝燕华(副教授,院教学委员会成员)老师表示,学院召开的主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目的是要通过教育思想讨论,统一共识,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的问题。通过动员会,深刻的感受到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任重道远,特别是对于承担的课程,应该从育人的本质重新思考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将教学过程和能力培养紧密结合,调整和完善教学大纲,让学生在课程中真正学有所获。

徐宝国(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老师表示,教育是国家进步的基础,本科和研究生的培养是大学教育的基础,“双一流”建设不仅是高校科学研究能力的大力提升,更是高校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的契机。只有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高校的科研才能不断稳步向前。

王东(讲师)老师表示,在本次的教育思想讨论启动会中,我深刻感受到了社会对于一流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对于我们高校教师而言,总感觉科研方面的信息更新速度远远快于所讲授知识内容的更新,这导致了我们的本科培养和社会的切实需求存在一定脱节。我觉得应该在讲授基础知识的同时,把最新的学术动态、研究成果和本科教学联系起来,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自己所学的知识在现实中的作用,带动他们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们进行更加深入研究的兴趣。

彭袁圆(辅导员,助教)老师表示,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大会议精神,通过学校、学院领导对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解读及安排部署,我也进行了一些思考:我们应解决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的问题。高校肩负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是培养青年成才的重要基地。新时代新变革,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人生目标更加多样,接受新思想新知识的渠道更加多面,青年群体的价值观面临新变化。中国的未来在于青年,青年立德成才的根本在于价值观树立。惟有在正确价值观引领下,青年才能成长为有知识、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一代,真正担负起时代发展的重任。高校应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把握历史机遇,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参会的部分学生代表也对此次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各抒己见:

220151班罗佳奕同学表示,尽管我们是工科院校的工科专业,但我们绝不能只死学习书本知识,而要在实践中培养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要一点点锻炼自己的创造力,为了未来争做行业的领军人物,一味死板的模仿是绝不可取的。随着今年的教学改革,各门专业课的教学大纲都将有所改动。摒弃已经落后了几年甚至十年的旧版教学思路,我们将和世界接轨,和新时代接轨,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

220154班陈望隆同学表示,我们仪科学院的人才培养应该符合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具有远大的志向、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知识基础和优秀创新能力的人才,同时应该体现我们学院仪器科学的专业特色,结合目前热门的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研究方向,开设更加“时尚”的课程,与时俱进。

220154班沈玥伶同学表示,人才培养需要因材施教,需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追求制定不同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且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权。赋予学生充分自主权的前提,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需要学校向学生提供更多的与优秀平台的交流机会。这次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提供给我们这样的参与平台。人才培养更需要与时俱进,从时代需求出发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16级硕士生范时秒同学表示,在人才培养中,学校要多提供学生与研究所的交流机会,提供产学结合的平台,同时可以利用寒暑假期间,多提供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学习实习机会,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对这些单位的认知和了解。此外,如果研究生课程能提升面向世界视野和中国情怀两个方面的针对性(包括促进国际交流和促进国企的交流),也会促进同学进行相关选择的决心。

17级硕士生曾欣同学表示,目前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是非常大的,很多地方都为招揽人才专门制定了相关政策。高校作为输出人才的主要源泉,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政策是必须要有的。作为工科专业,仪科学院需要更多的培养一些技术型人才,而技术岗位最看重的是项目经历。学院在选拔优秀人才时,应该进行政策的调整,使之更趋合理,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还完成对自我能力的挑战。

15级博士生邵思羽同学说,我认为培养一流创新人才需要紧跟社会的发展,就像宋院长所说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研究迅猛发展,这一类人才培养也是当今社会所亟需的。作为一名学生,不仅需要在学术上有创新精神,还需要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提升自己的全局观念,不能只自己埋头做事,也要关注社会的发展,注重与同学老师的沟通交流,在交流探讨中碰撞思想的火花,也能为自己的科研带来灵感,也希望未来学院可以有更多的学术活动让研究生、博士生以及导师积极参与、沟通交流。

根据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的安排,4月至5月学院将召开研讨会、师生座谈会共6场;6月举办校友论坛及师生互动活动3场;7月提出改革思路和建议并形成大讨论的小结报告。(孙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