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制定“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4月9日下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讨论本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工作方案。

参会人员首先认真研读了《东南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传达并学习了4月4日全校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以及左惟书记、张广军校长在大会上的讲话。

长期以来,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较优良的传统,曾获得过多次省、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近两年又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不断自加压力,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以保证培养过程全控制,从而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但同时,面对“新工科”、“创新创业教育”等新形势,如何进一步凝炼办学思想和办学定位,重塑教育理想和教育使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学院确实有许多工作要做。

大家一致认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化“四个服务”意识,是这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仔细分析新时代、新使命背景下学校、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带领全院广大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重塑新目标、新定位,形成新理念、新思路,制定新战略、新举措,建立和完善一流人才培养的新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水平高等教育的新期待,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迈向新阶段,为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仪家人”应尽的力量。

经过充分的讨论,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成立了以院长宋爱国、书记王军为组长,学院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讨论的内容将围绕六个问题展开,设计了动员会、研讨会、座谈会、师生互动活动等形式。方案已按时提交学校。(孙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