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张广军: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开创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

我们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启动会,正式拉开三个月集中大讨论的序幕。参加会议的有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校教学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督导专家和师生代表。会议主要目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以“双一流”建设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开展全员教育思想大讨论,汇聚全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人才培养的智慧和共识,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抓好开局、打好基础、形成合力。

东大有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的大学精神,也有勇于革新、敢于引领的历史传统。复更名东南大学30年来,东大的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本科教学水平便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在此期间,学校围绕改革发展开展过三次全校范围内的大讨论:第一次是在1989年上半年即在复更名后不久开展的“关于东大精神大讨论”,当时学校前瞻性提出“创第一流大学,就应该有第一流意识”,号召全校塑造崇高的群体意识;第二次是在1992年下半年开展的“东大人话改革”大讨论,当时提出将全校注意力集中到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质量上,并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第三次是在2014年上半年开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路径”大讨论,极大提升了广大师生员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心和自觉性以及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永恒主题进一步开展大讨论,是对东大教育思想的传承和发展,非常迫切且意义重大。

下面,我从两个问题谈几点意见。这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二是怎么样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首先谈第一个大问题,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对于东大而言,我们也面临着四个更加迫切和更加强烈的需求,这也正是为何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大逻辑、大背景。

一是我们迫切需要紧跟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发展方向和根本遵循就是做好“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中国处于将强未强的关键历史时期,高等教育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可以说使命更为神圣、目标更为高远、任务更为艰巨。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由此,“双一流”建设要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保障。这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动员令,也是高等教育最紧迫的战略任务。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想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可持续发展,最大的红利和最重要的牵引力就是高等教育,也只有优先发展高等教育,才能面向新时代、赢得新时代、引领新时代。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陈宝生部长进一步提出,立德树人要落实在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上,没有高质量的本科,就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可以说,高等教育只有真正把一流本科教学做好了,才能让党和国家“更迫切、更强烈”的需求变成现实。

东南大学作为代表国家冲击世界一流的中央高校,必然承担着新时代重要而紧迫的国家使命。紧跟新时代、新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造就一流领军人才,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二是我们迫切需要对标国内外高等教育的新规律、新趋势

近年来,世界一流大学开始瞄准和聚焦本科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回归本科教育已成为各国高等教育的共识和趋势。早在世纪之交,美国卡内基教学促进会先后发布两份重塑本科教育的报告,对本科教育改革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包括哈佛、斯坦福、MIT等超一流大学纷纷回归本科教育,并启动本科教育改革。比如,斯坦福大学提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的关注点不应仅仅指向大学应该教什么,也要关注大学应该怎么教;同时也要关注学生应该怎么学、学得怎么样。英国正在从国家层面上回归教学,并发动了一场围绕质量的教育大变革,英国教育部在2016年发布的《英国高等教育白皮书》中构建了“教学卓越框架”,强调教学与研究具有平等地位。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第一方阵,开始与国际高等教育最新发展的潮流包括发展理念、发展标准等同频共振。比如现在全世界高等教育最核心的关键词是质量,而我国现在强调的实现内涵式发展,其核心也是质量;在世界高等教育回归本科教育的同时,陈宝生部长也提出要做到“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坚持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一流大学的底色,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在国内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可以说,我们现在的舞台是世界舞台,我们的坐标是国际坐标,我们的格局是全球格局。东南大学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又要瞄准国内外高等教育的新规律、新趋势,在教育思想和人才培养上要增强国际视野,特别是要看我们的学校有没有与世界一流大学平等合作、有没有实力参与国际竞争、有没有产生全球影响力和塑造力、有没有开始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同时,看我们培养的人才有没有国际视野、能否在世界舞台发挥引领作用?

三是我们迫切需要实现新时代东大教育思想的传承、发展与超越

坚守“止于至善”的育人之道,学校在国内高校改革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学校冲破前苏联模式的束缚,以MIT为学习对象,大胆地对传统工科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其中大电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了近十年,成效显著,获得国家教学改革成果特等奖,其拓宽专业基础的思想和优化的课程方案,被国内许多高校效仿。九十年代初,我校作为国家教委改革试点,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进行了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1993年,我校又在全国高校中最先进行了招生及奖学金制度改革,这一做法经国家教委推广,最终推动了高校招生“双轨制”并轨,为招生改革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贯彻“三育并举”和“四个协调”,本科教学工作底蕴深厚、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形成了具有东大特色、“重基础、重实践、重素质”的育人传统和严谨求实的教风学风。近年来,特别是自“十二五”以来,学校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为新的境界,全方位推动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把研究型教学作为教学改革主题,全面提升教学资源的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办学进程,切实推进工程人才培养改革,完善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服务体系与保障机制。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并在国家教学成果奖、特色专业建设、精品课程、教学创新团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人才培养指标上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进入新时代,伴随着对国家一流创新人才的需求和国内外教育思想的变化,传统的教育思想亟需在传承中勇于革新、发展和超越,特别是要通过育人理念和目标重塑、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资源投入进行深化改革,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领军人才的培养需求和一流大学建设。

四是我们迫切需要紧紧把握“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的历史机遇

去年,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佳绩,为后续改革发展开了好局、起了好步。这是机遇,更是挑战,是动力,更是压力,特别是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以及2020年第五轮学科评估,我们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在年初工作部署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面临高层次人才偏少、内涵发展后劲不足、综合改革步伐不快的严峻形势,其中也明确指出人才培养质量还不满足“双一流”建设要求,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还不够这一瓶颈问题。

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命线。随着高等教育由规模向质量转变、由外延扩张向内涵发展聚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积极推动和引导学校建设“一流本科”和“一流专业”,从而实现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它是检验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和有利抓手,也将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杠杆和指挥棒作用。去年,教育部对我校开展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过去十年本科教学工作的总结梳理,也是学校在新时代推进“以评促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契机。专家组全面检验和综合研判我校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所反馈的意见精准到位、直击要害,既肯定成绩,又提出深层次问题,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并紧抓机遇,认真对标专家组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我们指出的问题和建议,特别是要从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知识结构与课程体系、教学质量与师资队伍、体制机制与教学保障等四个方面明确问题导向。同时,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体系的综合改革,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正是着眼于目前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校把2018年年度主题词确立为“人才年”,把年度关键词定义为“改革、质量、效率”,就是要着力深化综合改革,释放办学活力,大力提升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努力实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新突破。

最后谈第二个大问题,如何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

今天的会议将安排金保昇副校长介绍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具体方案,包括讨论内容和组织形式、时间表和路线图。我首先就如何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谈两点宏观意见。

一是准确把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和定位

此次大讨论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紧扣2018年“人才年”的定位,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多个专题、多种形式的讨论,聚焦何为一流的教育理念、一流的办学定位、一流的培养目标、一流的培养模式、一流的改革路径、一流的保障体系等核心瓶颈问题,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对教育思想的智慧,并努力形成教育思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大讨论要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2018年底形成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方案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全校各院系部门要切实以大手笔、大格局和大力度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取得新突破,力争在2020年基本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此外,大讨论主要聚焦本科教育思想,也包括研究生教育思想,同时要坚持边规划边整改、边讨论边落实的原则。

二是紧紧聚焦讨论教育思想的几个主题

第一,把方向——聚焦讨论如何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按照正确的教育教学改革方向,深入思考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本质,准确把握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和标准。要讨论如何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如何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要讨论如何强化人才培养的思想引领,如何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助力学生、引领学生,大力实施有温度的教育?

第二,定目标——聚焦讨论如何定位和重塑人才培养目标。东大是代表中国冲击世界一流的中央高校,所培养的人才也应是引领国家和时代的一流人才。要根据党和国家对一流人才的要求,参照世界一流标准,讨论如何重塑人才培养的定位和目标,特别如何努力形成由栋梁之才转型为领军人才的目标共识?同时讨论如何营造一流教育生态,在“双一流”建设中努力引领一流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培养一流领军人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三,破难题——聚焦讨论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破解当前人才培养主要问题与瓶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我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首要任务。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关键时期,要对标时代的新呼唤、国家的新要求和教育的新趋势,特别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广大师生的期待,讨论当前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与瓶颈问题是什么?在问题导向下,要讨论采取何种全链条体制机制改革,从而构建适应国家需求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讨论如何采取育人政策引导和激发师生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如何发挥吴健雄学院、文科试验班等人才培养改革试验田作用?如何强化“可视、公开、约束、激励”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第四,抓落实——聚焦讨论如何将大讨论的成果落实落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保障质量最重要的就是保障落实,能否落实落细直接体现并影响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成败。在教育思想大讨论过程中,我们将从校领导班子做起,把大讨论作为上半年学校的一项中心工作,全方面、全方位、全过程高度重视并亲自带头、亲自参与、亲自组织,同时要把共识和责任压力从全校到学院、从学院到教师、从教师到学生进行层层传导,努力营造全员认真参与、全员主动负责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敢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奋进之年,也是东南大学复更名30周年。今天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启动会主要是动员和部署,后续还有多种专题、多种形式的讨论和汇总,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立即行动起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献计献策,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入大讨论进程中,为深化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奋勇争先、众志成城,作出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新时代的历史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