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公司党委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251


122日,资产公司党委在105会议室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会。资产公司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卫东主持。

会上,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学校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指导思想邱卫东指出,二十大报告专章阐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立足新阶段、对标新要求、凝聚新共识,为培养领军人才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的重大举措;作为校属企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一流企业,深化认识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的责任使命,助力领军人才培养,全面服务东南大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资产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技术转移中心总经理顾兴宇就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内容的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他认为,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对二十大精神的响应和贯彻落实,作为学校的产业窗口,要加强与院系的联系交流,开展共性和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服务,激励企业高级技术人员积极申报产业教授,助力人才培养;要积极联合开展项目研究,承担科研成果中试放大和产业化基地建设,联合申报工程技术中心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明确战略定位,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力度,走东大特色的高科技企业发展之路。顾兴宇还简要介绍了技术转移中心相关工作举措。

  

资产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冬梅认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具有积极应对国家民族事业发展,提振师生自信心、责任感、使命感和传承学校重视人才培养优良传统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分析了校属企业在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的顶层谋划、系统性及人才培养现状助推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提出了加强企业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顶层设计,引领企业强化与学科间的互动交流,全面支持、服务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等工作建议。

资产公司副总经理、机关党支部书记孔庆燕从“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进各项巡视整改任务,推动产业工作迈上新征程”、“创新产业育人体制机制,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提高“双一流”建设贡献率”、“助力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加强政策和资源支持,推动科技产业统筹发展”、“强化所属企业价值引领,激发创新体系协同作用”等方面分享了关于二十大精神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措施。

  

资产公司党委兼职副书记、建筑设计院党总支书记高嵩介绍了设计院贯彻落实相关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及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情况,她表示,设计院将继续秉持“学科产学研结合的重要科研实践平台与社会服务基地,服务和支持学科建设”的初心使命,积极推动企业做强做大,进一步加强院企产学研合作和学生实习基地建设,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国家、社会及学校一流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资产公司党委兼职副书记、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白云飞从提高教材专著出版的质和量、协助编写老师更好地融入思政元素、从出版角度实施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融合出版模式更好地赋能数字化教学、建立校企社三方联动机制、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出版行业实用性人才以及出版社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功能定位和提升等方面探讨了出版社紧抓“立德树人”和“生为首位”两个关键点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贾方、党支部书记李克川分别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科技、人才、创新等内容的学习体会,提出科技园将继续聚焦五大核心功能,以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为契机,以开展各类大赛、创新创业辅导、双创课程体系、导师聘请和孵化服务为抓手,构建“四力”培养体系,为培养东大新时代领军人才贡献科技园力量。

  

中大酒店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冯国强表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步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校内巡视整改,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星级复核为契机,改善环境,规范服务用语,提升客户的体验度,深入院系和职能部门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调整经营思路,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东南咨询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沐扣晓介绍了公司在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并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学校院系的深度合作,打造产学研融合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为传统业务的创新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撑,积极开拓新路径,深耕行业发展,助力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及宣传推介,为“双一流”建设做出实质性贡献。

  

东规院党支部书记刘博敏介绍了规划院从二十大报告、国际现代教育理念、东南大学城乡规划教育与东规院间关联性方面探讨教育思想内涵的情况,提出了东规院作为建筑学院产、学、研结合城乡规划实践的实体平台,在平台活动改进、学生实践反馈与规划项目产出方面为东大规划教育创新做贡献的工作思路。

东大检测总经理陆飞、党支部书记吴晓莉结合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是传道授业解惑过程的思考,提出要探索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的有效机制,将人才招聘与卓越工程师培养相结合,不断完善产学研平台建设,筹划共建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等。

  

华宁咨询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章剑青分享了关于人民至上的信念、自我革命的勇气、实事求是的宗旨等方面的学习体会,提出公司抓项目、开展布局全过程咨询新增长点,与学校相关院系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合作、共促发展,持续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开展双创人才培养工作等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预应力公司负责人罗斌介绍了公司作为学校预应力学科产学研实践平台,在建设研究生实践基地、提供试验场地材料设备人员、支持学校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以及公司与学院互相支持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供稿:韩金廷

摄影:仇   

审核:杨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