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阳早解脱”成立吗?

分享到:

“早阳早解脱”成立吗?

2022年12月13日 15:03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京报讯(记者戴轩)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越来越多市民开始分享自己感染后居家康复的经历,也出现了各类和感染相关的调侃,譬如“不是阳了就是在等阳”“早阳早解脱”。对此,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教授孙亚民提醒,奥密克戎免疫逃逸能力强,“阳了”也不一定一劳永逸,市民能不感染就尽量不感染,日常还是应当做好防护。

  新京报:现在网上有种调侃——“早阳早解脱”,这种说法成立吗?

  孙亚民:肯定是不对的,“早阳”也不一定解脱,“阳了”也不一定能一劳永逸。新冠病毒变异株具有免疫逃逸能力,不同毒株可能存在重复感染的概率;“扎堆阳”,给医疗资源带来的压力也会更大。

  新京报:重复感染的概率有多大?在什么条件下容易发生?

  孙亚民:短期内重复感染的概率很小,但如果把时间线拉长,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一方面,普通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体内会出现抗体,抗体存留时间多久因人而异,长的可以存留六个月或以上,有的会短一些;另一方面,病毒也在变异,可能你现在感染的是BF.7毒株,几个月后遇到了新的免疫逃逸毒株,就有再次感染的概率。

  新京报:国外现在流行的XBB、BQ.1.1等新毒株也属于奥密克戎,奥密克戎内部能免疫逃逸吗?

  孙亚民:这就是奥密克戎进化的一个方向。不管是BF.7、BQ.1.1还是XBB,都是免疫逃逸能力“走在前面”的一些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大多数人被感染的背景下,病毒想要生存,就要想办法能够感染已经感染过的人。

  新京报:网上有段子说,北方流行的BF.7毒力比南方流行的BA.5.2要强,所以症状也比较重,是这样吗?

  孙亚民:民间有这种说法,但专业上还没有数据显示出奥密克戎不同分支间的毒力差别大。

  新京报:万一发生了重复感染,会不会更严重?

  孙亚民:这个不用太担心,正常来说,再次感染相比第一次感染的概率会更低,反应也会更小。但要是能不感染,肯定不感染更好,能晚点感染,当然晚点感染更好,日常生活中还是应该做好个人防护。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