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纯华:为人才构建留得住、养得住的平台

2018-03-12 22:01: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云赛侠)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严纯华谈到,西部高校培养的应该是能够干事创业,具有西部烙印,能立足西部,又能面向世界的人才,并为他们构建干事创业的条件和平台。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我们知道地方的经济要发展,就像您刚才说的是离不开创新,创新离不开人才。在这个过程中,兰州大学怎样发挥自身优势,与地方携手合作,为甘肃输送各类人才呢?

  严纯华:对兰州大学来说,我们恪守 “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在这个基本理念的牵引下,首先我们要鼓励教师在具有积累和特色的基础研究领域继续保持兰州大学的优势。同时,要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结合,比如青藏高原科考、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与这些国家战略对接,才能真正发展起一支既能顶天又能立地的人才队伍。当然,我们还应该继续加强基础教育和基础教学,使得我们的学生在出了校门之后能够有他们的特色和特长。

  对于我们自己培养的或者是国内外其他院校培养的人才,我们还要营造一个能够让他们安心工作、安身立命的场所和平台。既要培养和使用,也要爱惜和保护。我们培养的应该是能够干事创业,具有西部烙印,能立足西部,又能面向世界的人才。对于他们,我们要构建留着住、养得起的平台。

  新华网:也就是具有西部特色的人才。

  严纯华:要有西部的秉性——憨实的秉性、耐久的秉性、吃苦耐劳的秉性。同时要有非常敏锐的思维和非常扎实的功底,既能够解决国际前沿的科学问题,也能够结合我们国家的重大需求,解决关键技术发明、重大产业的引领和支撑问题。

[责任编辑: 云赛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3112252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