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离退休老同志与大学生教育思想讨论会

2018-05-1881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11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及“东南大学复更名30周年”,党委老干部处和校关工委在四牌楼校区校友会堂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改革开放辉煌路、止于至善东大情”的离退休老同志与学生教育思想讨论会。总会计师丁辉,我校年届九旬的离退休老同志十余人以及九十年代后出生的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讨论会。会议由校党委老干部处处长张俊琴和土木学院研究生综合党支部书记成维佳共同主持。

总会计师丁辉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东南大学复更名30周年,回首过去的几十年时光,很多离退休老同志对我校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身上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也需要我们去传承。丁辉总会计师强调,学校近期在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际上是关于新时代我校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的大讨论,是关于如何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培养一流人才的大讨论。经历了近几十年的发展,学校实现了从工科强校到综合性大学的巨大转变,这一转变也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丁辉总会计师希望在座的青年老师和同学们能积极主动地向老同志们学习,总结在教学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以此推动学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钱炳昌老师在发言中说,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制定更高的目标,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拔尖人才、高层次领军人才,而不局限于以培养卓越的工程师作为办学目标;离休老干部梁重言老师介绍了自己担任学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经历,回顾了当年在推动省级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成立和探索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培养模式方面所做的努力,提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建设与发展中仍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退休教师程明熙老师回顾了参与优化学校办学条件、研究探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申报“211工程”和“985工程”等工作经历,对学校在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学校的长远发展寄予厚望。

来自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家乡的硕士生党员王可欣,“2018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者、17级硕士生聂文伟等五位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变化和发展。在看到我校在学生思想教育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同学们就学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及课外实践、志愿服务等较为关心的话题纷纷向老同志请教。同学们表示,学生党员应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通过本次教育思想讨论会,与会人员对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东南大学复更名30周年以来国家和学校的变化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当前学校的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有了更为深切的理解,对未来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工作充满期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老干部们宝贵的人生经验中汲取养分,学习他们爱党、爱国、爱校的革命情怀和艰苦奋斗、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谨遵止于至善的校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党委老干部处)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