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留学归国教师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2004


5月9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留学归国教师中外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座谈会。副校长金保昇,教务处、国际合作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院系青年教师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教务处孙伟锋处长首先对此次座谈会召开的背景和目的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和教学质量提升,鼓励与会教师代表畅所欲言,分享国外大学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与经验,为深化东南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制定《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献计献策。

青年教师们结合在海外学习、培训及任教经历,围绕中外大学在教育制度、教学管理、教育资源建设、教学改革激励政策和教学评价的特色深入畅谈感想与体会。在专题发言环节中,公共卫生学院李涛书记通过介绍国外一流大学教育理念、教育制度和教学服务,提出加强教师对“课程价值”认知的培训、促使教师重视课程的整合和传承、强化对教育教学基本原则的理解、加快学习课程中心的建设和应用等四点建议。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鲁明易老师结合她在美国田纳西大学进行教学能力培训的经历,就中美课堂教学模式、教学信息化支持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日语系赵杨老师重点比较分析了中日教学能力发展、教学评价和激励政策方面的差异。曾参加美国里海大学教学培训的材料工程与科学学院晏井利老师介绍了里海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注重案例教学和过程性评价,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来自各院系具备不同国家地区留学经历的教师们为学校教育教学提出许多深刻、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川老师介绍了教学科研团队从本科生入学时就吸收进入科研团队、培养优秀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的经验。土木工程学院王春林老师探讨了专业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质量的相关性,针对新工科改革和培养学科交叉的跨专业、复合型人才,结合学院的培养方案建设思路谈了改革建议。人文学院刘丹老师结合她留法读博经历,比较分析中法教育体制的差异,提出教育教学应注重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学习主动性。交通学院张伟光老师建议可采用灵活的远程教学及慕课课程方式与国外大学教授联合开展全英文课程教学,同时提出学校可给予国际学生部分资助以吸引他们来我校交换学习。多位老师还就教师教学与科研的平衡、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实验教学实施与改革、校企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大量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金保昇副校长在听取与会教师的发言后,对本次归国教师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就改进课程体系设置、改善体制机制、设置更加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他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和关键在于人才培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通过归国教师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国外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本质,进一步思考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解放思想、凝聚智慧,明确教育教学的目标、理念和思路形成共识。(文:秦艺洢 图:吴军)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江雪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