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东南大学干部及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5-06-14浏览次数:1005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和学校党委部署,现就2015年东南大学校、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学习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特别是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的讲话内容,以及中共中央、教育部等对高等教育、高校管理、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等,开展专题学习与深入研讨。

全校干部及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根据学习计划,原则上每个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其它主题的学习,将结合中共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进行统筹安排。

校中心组的学习由党委宣传部会同党委办公室共同完成,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的理论学习由基层党委负责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秘书要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备查。教职工的理论学习,各基层党委也要认真做好相关的学习记录。

二、学习主题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2015年全校干部及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主要分十个专题进行:

12015年3月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两会”基本精神,特别是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相关的政策、内容等,将“两会”的基本精神落实到全校的各项工作中。

22015年4月份,经济发展专题学习。通过学习,认识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深刻理解大力推进结构优化升级,要紧紧抓住转方式、调结构这个关键。通过学习,积极转变科研工作的理念和观念,努力为国家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做贡献。

32015年5月份,高校反腐败与党建工作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作风、反腐倡廉、密切党和人民群众关系、培养好干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以及对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等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明确加强党的领导是提升高等教育管理水平、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的基本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42015年6月份,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明确“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方面的重要意义。

52015年7月份,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开展自主学习。重点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论述,明确生态文明在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期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要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基本观念。

62015年8月份,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特别是要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东南大学改革与发展的进程,更加自觉、更加大力度地将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72015年9月份,国防安全建设专题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国防安全的基本知识、当前我国国防安全建设面临的挑战与艰巨任务。通过学习,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关于国防安全和建设的相关政策,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国防安全的观念和意识。

82015年10月份,依法治校、依规治校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等。通过学习,进一步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国家、教育部有关要求和《东南大学章程》的规定,实现依法治校、依规治校。

92015年11月份,大学文化建设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关于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学习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基本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校风学风教风,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培养富有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102015年12月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的基本精神,特别是与高等教育改革相关的内容。通过学习,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和任务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

三、部分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5、习近平同志在2015年“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基本精神;

6、教育部文件《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

7、《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8、刘云山同志在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9、《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求是》2015年第1期)等理论文章;

10、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论述;

11、其他相关的学习资料。